会计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2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108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对学院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对下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李增泉作指导讲话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莎主持会议。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靳庆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凯、曾庆生,全院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等50余人共同出席大会。

 

周国良首先通报学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他在讲话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会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上海财经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会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于2019年12月3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做到既有查摆问题的坚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在凝聚共识、发扬民主的同时,为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诸多良好意见和建议。

 

随后的会计学院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环节中,周国良谈到,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一根本任务,牢牢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谋划、推动落实责任。学院党委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系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带领全体党员师生原汁原味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论著,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结合,围绕“会计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发展规划”“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与师生关系的调查”“‘厚植中国,面向国际打造‘三全四化’育人体系”等5大课题开展广泛调研,进一步提升全院立德树人教育质量;将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相结合,严抓整改落实,对照主题教育和党章党规要求,认真组织全院干部师生党员开展问题检视,党建工作的规范性不断强化;将主题教育与贯彻群众路线相结合,出实招、求实效,师生群众和校友群体反映强烈的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得到逐步解决。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周国良强调,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已进入收尾阶段,但学院必须紧扣主题主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着力通过学院中心组学习、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教育、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建带团建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院师生中入脑入心。必须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升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深入推进学院“三全四化”育人体系的建设,以“厚植中国,面向国际”为育人核心理念,以“思政育人队伍+教学育人队伍”为抓手,加强党的领导,力争早日建成“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主流化”的高水平财经人才培养体系。

 

李增泉在讲话中对会计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目标导向突出,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务实,检视问题深刻,整改落实扎实,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实现了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的双融合、双促进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的有关部署要求,李增泉强调,学院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报国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学院要就主题教育期间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对账盘点、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建立制度、着眼长效。三是要坚持加强党建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希望会计学院党委在校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绩!

 

主题教育以来,会计学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有条不紊、有力有序开展,取得了实效。学院党政班子共计开展集中研讨学习13次调查研究18次,完成调研报告5份。学院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15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15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支部专题学习会15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部专题学习会15次积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截至2019年12月,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检视问题418个,整改问题数234个,志愿服务党员131人次,办实事好事党员137人次,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此外,学院党委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参观、《榜样4》专题观影,“欢庆七十华诞,青春告白祖国”诗歌和摄影作品征集特色活动;学院成功申报并入选上海市教卫党委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标杆院系建设项目,将主题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融会贯通,融合推进,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不断提升学院主题教育活动质量。

 

供稿、供图: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