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携手用友·新道成立会计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1

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商业创新及转型升级,财务数智化在企业商业变革和战略发展中的影响力日趋攀升,高教育站在培养财务数智化人才的第一线,使命任重而道远。

2020年6月30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新道科技、用友网络在我校会计学院106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同发起成立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主持

研究中心旨在围绕智能化会计与财务学科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会计与财务人才培养方式主线,以提高会计与财务学科教育智能化质量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三方展开充分合作,围绕人才培养、教学产品研发、科研创新、社会咨询等领域,探索智能化环境下的会计与财务专业改革,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人工智能与财务会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具备新数字化思维、掌握相关前沿理论和方法的师资队伍,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会计与财务领域智能化转型而服务。

 目前,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已开设财务管理(智能化)专业,专业课程包含程序语言(Python)、SQL数据库基础、智能财务前沿专题(区块链、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数智化时代前沿内容。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表示,信息技术给会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让传统会计从“账房先生”华丽转身走进决策圈。此次校企合作能够更好的应对信息化给会计行业和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期望通过此次合作推动中国会计行业乃至整个商业社会发展走出一条智能化会计改革创新之路。

数智化时代,企业财务正面临新挑战,财务数智化人才将承载新使命,赋能新变革,创造新价值,引领新趋势。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的缺乏,会计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等困境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教育部等部门相继出台“双一流”、“六卓越一拔尖”《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多项教育改革计划鼓励高等院校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办学方式,开拓会计专业与计算机专业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融合,面向新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需求,培养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数智化人才。

研究中心将围绕构建智能化财会人才培养方案、研发智能化财会课程体系、打造智能化财会研究方案、推动智能化财会成果转化等四大方面开展研究和合作。用友集团副总裁、新道科技总裁杨晓柏表示,通过成立研究中心重塑会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同时,助力会计学院培养能胜任智能化环境下的“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希望通过此次与知名财经类院校上海财经大学的深度合作积累广泛经验,推动双方研究课题孵化落地,并将系列成果向全国推广进而推动中国高校智能会计改革发展和企业研发创新,成为全国会计智能化校企合作发展的一面旗帜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向与会嘉宾介绍会计学院及智能化教改情况并表示,三方长期以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合作更是为进一步拓展智能化会计领域高校教育研究和企业实务研发的有机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借助此次契机,三方携手并肩、戮力同心,共同服务中国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贡献力量

校企双方进行了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

三方合作时机并非巧合,早在2018年,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组织完成的《智能化环境下战略型会计人才培养创新》项目荣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智能化会计教学改革已经全面起航。《智能化环境下战略型会计人才培养创新》教改“创新教学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等项目中,学院就与新道科技有过深度合作,加之当前数智化时代来临,企业财务人员面临具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及专业化素养的全面诉求,此时双方合作成立“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必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副院长朱凯,用友集团副总裁、新道科技总裁杨晓柏,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新道科技助理总裁宋国荣,助理总裁兼沪浙区总经理冯学平等校企合作双方代表及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供稿:新道教育、潘雪

供图:潘雪

编辑:彭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