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本科生举行“资信诚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15

      诚信,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人类漫长历史长河中亘古不变的优秀品质。“人无信不成,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诚信既是为人处世之本,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至家国天下,小至社会生活,都离不开诚信。四年的学习生活,使每一位学生都收获了一笔宝贵的知识财富,而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之际,学校与学院准备送给各位毕业生的,是另一笔宝贵的财富——诚信。2018年59日,会计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赵果老师组织了12位获得资助的毕业班同学,在会计学院106教室开展了一场关于诚信问题的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赵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讨论会的主题:资信诚信。赵老师鼓励大家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家庭情况、将来要从事的行业和对诚信的理解,谈谈为什么要遵守诚信,应当如何遵守诚信品德,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感恩政府、回报社会。

      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各位同学简要交流了一下自身的家庭情况、申请的助学金或奖学金的具体事项以及对毕业之后的打算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感谢学校和学院曾经给予的帮助,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之外,在毕业之后也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回报社会与学校,进行支教或关注助学方面,和校友一起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由受助者成为助人者,将爱心传递下去。



      在如何践行诚信原则这一问题上,同学们有着不同的看法。其中芮雪莹同学结合其毕业论文中财务舞弊的可能性和CEO自身财务背景的正相关关系在职业诚信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知识是一把双刃剑,在本身具有金融、财务的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如何运用这些知识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财大学生,应该提高诚信意识,这不仅仅是个人道德修养,也是职业素养,希望大家将来都能诚信做人、诚信工作;戴霞同学结合自己读研深造经历,表示将来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也会时刻坚守学术诚信;张越同学表示,未来自己从事审计工作,作为第三方,审计员自身首先要诚信,其次要对客户负责,发现客户的不诚信行为时,应当指出并纠正;赵阳同学认为,面对未来职场利益与诱惑应该从进入职场之初就树立诚信原则,从小事做起,坚守原则;吴靓琛同学还提出,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建立中国社会主义监督机制构建诚信社会出一份力。



      最后,赵老师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各位同学在感恩的同时,树立诚信意识,并在将来的职业发展中时刻警示自己,秉承内心的诚信原则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事,都能诚信地待人接物,无愧于父母、师长、学校,真正成为有利于国家社会之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力量

座谈会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是同学们关于诚信的思考不会就此结束。希望同学们将来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居何职,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督促自己遵守诚信原则,不负师长的教诲,不负学校的培养,更不负自己心中的道德准则。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始终积极探索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手续确认、学费缴纳诚信教育毕业论文写作范式学术诚信宣讲等。


供稿人:覃霄(学)供图人:张坤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