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院学子】黄宇飞:淬火青春,从戎无悔

发布时间:2019-03-12


   201811月,中美两国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举行,中美参演官兵相互学习分享了救援减灾经验,培育了两军遂行联合灾害救援行动的意愿和能力。在这次演练中,亮眼的不仅仅是两国演练官兵,还有全程参与了演练、服务两国参演官兵的翻译人员,他们为语言不通的中美两国参演官兵架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其中,唯一的一个上等兵显得格外耀眼,他就是来自陆军某海防旅的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黄宇飞

     中美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的翻译人员的选拔要求很高,黄宇飞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唯一的一名义务兵参加演练翻译。

 ▲黄宇飞在课目演示上作翻译解说

      黄宇飞是一名新疆籍大学生士兵,17年携笔从戎,奔赴军营。大一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可以说是一枚小鲜肉学霸。2017年上学期,黄宇飞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赴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实践学习,当时黄宇飞一口流畅的英语,和老师同学们顺畅的沟通交流。

 ▲黄宇飞(左4)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实践见学合影

      自小就有一颗从军梦的黄宇飞,大二报名参军来到某海防旅。到部队后,黄宇飞没有丢掉英语的爱好,每天听英语新闻,坚持用手机软件学习英语,不断提高英语水平。


     在接到保障翻译的任务后,各单位上报的翻译保障人员一般都是已经都有学士、硕士以上学历的连队大学生干部。上级面试官看到黄宇飞只是一个上等兵时,起初对他的英语水平很是怀疑,但在与黄宇飞的口语对话之后,很快就放下心来。

 ▲翻译保障的义务兵黄宇飞

      黄宇飞知道,作为一个为外军翻译的中国军人,不仅要做好翻译工作,还要展现出中国军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近一个月的演练翻译保障中,黄宇飞热情地为两国官兵服务。课目解说上他尽可能翻译的清楚仔细,方便大家理解,美国官兵对他的翻译也最能接受,基本没有疑问的。由于语言沟通的关系,在日常的生活上,黄宇飞和美国演练官兵也十分亲切友好,大家早都把他当做了好朋友。

 ▲黄宇飞和美国官兵交流融洽

      一次周末,几个美国参演官兵在南京的夫子庙参观游玩,却苦于语言的障碍,黄宇飞知道后向负责领导请假,得到允许后黄宇飞充当导游,为几名美国参演官兵解说。一个美国士兵看到中国的陶器非常喜欢,黄宇飞就跟他一起介绍各类陶器的特点和价格,参观结束的时候几个美国参演官兵向黄宇飞竖起了大拇指:China is amazing!(中国了不起)这让黄宇飞十分的骄傲和自豪。

 ▲黄宇飞为美国官兵当导游翻译

      在相处的时间里,黄宇飞发现美国的官兵平时生活上不会太注重细节,但是却十分的好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就会很谦虚的请教。在近一个多月的相处中,黄宇飞从美国参演官兵的身上学习到很多的优点,这些在他今后的军旅生涯中都起到激励和鼓舞作用。

 ▲黄宇飞为考学战友做英语辅导

      这位大学生士兵却谦虚好学,阳光开朗,和战友们能很快的打成一片。黄宇飞所在连队担负机关大门岗勤务保障,连队开设英语兴趣班,黄宇飞主动担任了“英语教员”传授大家基本的社交口语,成为战士们身边的“兵老师”。连队两名士兵考学,黄宇飞就主动担任他们的文化课辅导员,只要有不懂,他都会不耐其烦的讲解。

 ▲黄宇飞(左三)参加爱国主义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素有服从国家需要、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光荣传统,长期注重对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培养和熏陶,通过开展国防大讲坛、军事沙龙、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等一系列活动,让青年学生更加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对培养青年大学生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操,树立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唯此间江湖年少

偏爱纵横天下

淬火青春

从戎无悔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