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MPAcc系列讲座—— 现代企业的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6-12-13

  2016年12月10日,上海财经大学MPAcc系列讲座—“现代企业的风险防控”在369校区博思大酒店405室举行。MPAcc在校生和部分校友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澳洲会计师公会业务拓展经理孙健先生给大家带来了澳公会给到财大MPAcc学员最新的免试免考政策,以及2017「精英人才 Top Talent 项目」的介绍。讲座主讲人、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企业风险管理服务部总监陈坚先生作为澳公会资深会员也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澳洲会计师公会的学习经历和感悟心得。

  陈坚先生以“现代企业的风险防控”为主题,结合自己十多年的风险管控经验,向同学们传递了他对企业风险管理控制的理解,即“管理风险,增加运行效率”,认为企业做大的瓶颈关键在于内部管理。通过播放题为“东京电力核泄漏事件”的视频,陈坚先生向大家展示了东京电力公司由如日中天一步步走向破产边缘的过程,并由此引发了大家对风险评级、汇报、预警、应对、管理机制重要性的思考。陈坚先生表示,风险不能被消灭,但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将未来可能发生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他以市值损失最为严重的100家企业为案例,对这些企业主要的风险因素做了分析。他认为现代企业管理控制的三驾马车分别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在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要应对的阶段性关键风险也是截然不同的。陈坚先生强调:企业管理层应学会“抬头看路”,基层应坚持“低头拉车”,各司其职,并行不悖,从而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简单的问题流程化,将流程的问题制度化,将制度的问题标准化,达到风险和控制的动态平衡。陈坚先生向同学们系统地阐述了企业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包括一个流程、全体人员、三个目标、五个要素、合理保证等,对长期以来人们对内部控制相关领域的认识误区和再认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内部控制体系框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演变过程,通过结合我国目前的行业发展状况得出了“企业在内部控制中应重点关注定职、定岗、定责”的结论。

  短短的几个小时的讲座,陈坚先生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讲解,让参加讲座的同学耳目一新,提高了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受益匪浅。

供稿:于一(学生) 吴剑青
供图:吴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