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荣获2019 香港会计师公会商业个案比赛最佳书面报告及优秀队伍奖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1月30日,香港会计师公会商业个案比赛2019(以下简称“HKICPA案例分析比赛”或“大赛”)中国大陆区总决赛在深圳落下帷幕。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金悦洋、鲍星雨、张越、郁嘉祺四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脱颖而出,勇夺最佳书面报告和优秀队伍两个奖项。

HKICPA案例分析比赛是一项旨在帮助大学生发展商业技能、培养职业判断,为面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做好准备的高校赛事。过去十七年,它已成为会计界的一项焦点大赛,吸引了千余支来自内地及澳门、香港地区的会计学及商学专业的学生团队参加。比赛在高校中已有一定的影响力,获得了不同行业的杰出专业人士和学者的赞赏与支持,使得各地区的高校学生有机会共同参加、互相观摩学习。

2019年度HKICPA案例分析比赛7月开放报名,10月中旬提交研究报告,层层筛选后于11月底进行总决赛。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大中华区580支队伍的报名,我院学生金悦洋、鲍星雨、张越、郁嘉祺所组成的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进入12强(中国大陆区6强),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他们凭借在研究报告写作中扎实的商业知识技能、严谨的财务分析思维以及前瞻性的战略视野获得大赛“最佳书面报告”奖。同时,在总决赛的演讲展示中,他们凭借自信流利的英语展示,获“优秀队伍”称号。

回顾比赛的参与历程,他们认为自己收获颇丰,非常荣幸自己的研究能力得到肯定。一方面这项比赛是对于会计专业知识实际应用的考察,他们充分利用在上财所学的会计和商业知识,系统地进行战略分析和可行性分析,全面提升了书面报告质量。另一方面,他们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收获了坚定的革命友谊,不论是研究报告的写作,还是英语演讲的准备,或是来往深圳行程的制定,均是4人团结协作共同决策,最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专业特色,将创新实践教育纳入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参与各学科专业赛事,通过引入真实商业案例,竞赛驱动成长,培养并提升学生分析、解决真实商业运营的实战能力,引领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学院目前已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等多家全球行业协会建立合作,通过搭建产学研沟通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职业教育、实习实践等渠道,在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为一流财经人才培育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供稿:金悦洋鲍星雨张越郁嘉祺

供图:范超超 郁嘉祺